在我決定要做矯正的前一年,我一位親近的女性好友(也就是其牙醫男友問我有沒有考慮矯正的那位),也開始了矯正之路。她戴的就是隱形牙套,這也讓我在選擇要做哪個類型的矯正時把隱形矯正列為考慮。

 

什麼是隱形矯正?

 

undefined

相較於傳統矯正較為人所熟知,就是會有一圈鋼圈固定在牙齒上,隱形矯正則是近幾年才越來越流行的技術,長得比較像傳統矯正的維持器,是一個透明類似牙模的東西套到牙齒上,需要隨著牙齒的移動定期更換。

(傳統矯正也有不同類型,像是”戴蒙”、”舌側牙套”,或是部分隱形,這部分我了解的不多這邊就不多做說明。)

 

有些人可能聽過”隱適美”這個詞,也有人會認為”隱適美”就是隱形矯正的代名詞,不過其實”隱適美”只是其中一家隱形矯正的品牌,它是美國的牌子,也是現在技術最純熟、培訓醫師最多、最廣為人知,也最昂貴的牌子。不過隨著技術發展,其他國家也開始有自己的隱形矯正品牌,比較知名的像是韓國的”宜可麗”、中國的”時代天使”、台灣也有自己的牌子叫"舒服美",這些牌子的費用可能會比”隱適美”稍微低一些,至於效果或品質是否有差異?畢竟我沒有實際使用過所以無從比較。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相較之下這些牌子比較小眾,在台灣可以找到的資訊甚至有這個技術的醫生,明顯就比”隱適美”少很多。

 

我的朋友使用的就是”時代天使”,診所位於蘆洲,費用大概是15萬,雖然比”隱適美”便宜許多,但第一因為蘆洲對我來說太遠,第二是我有不想使用中國品牌的潔癖,所以就沒有多加考慮這個選項。P.S後來朋友跟我分享她不只一次拔牙套時因為卡的太緊或太用力而牙套破掉,但因為還沒到換下一副牙套的時間,醫生也只好讓她能戴就繼續戴!?我自己戴”隱適美”則是從未發生過這種事,我猜測牙套材質可能有點差異吧。

 

隱形矯正的特點

  1. 隱性美觀

隱形矯正顧名思義,就是看不出來呀,對於非常在意美觀的人們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牙套妹”這個詞也可以算是某種框架,一般傳統矯正至少都要戴個兩年,我不想要在我寶貴的青春歲月中花掉兩年都被這個框架套住隱形矯正除非是近距離特別去看或是對隱形矯正有了解的人(醫師及矯正病患之類的XD)才會去注意到,不然真的很多朋友過了好一陣子因為聊天話題提及才發現我有戴牙套。

 

  1. 矯正時間明確、矯正過程掌握度較高

隱形矯正的流程是會在照X光跟印牙模之後,醫師寫出一個診療計畫,這個診療計畫是會搭配隱適美的電腦系統,以3D模擬圖的方式,預先計算出病患會需要帶幾副牙套,每一副調整後的牙齒會是甚麼樣,最後矯正完會是甚麼樣子。

也就是說不論醫生或者病患都可以比較明確的掌握矯正進度,每次的回診就可以依照診療計畫確認牙齒的移動狀況有沒有符合進度,符合的話基本上就可以得知完成矯正的時間。甚至對於醫師的矯正計畫如果病患有甚麼想法跟意見的話也是可以做調整的。以我來說我只要求最基本的整齊美觀,頂多加上時間能短一點就短一點,所以讓醫師以他的經驗去寫計畫,有些人可能會希望要更平整一點,某顆牙不影響整齊度但方向要轉正之類的,也可以讓醫師依照需求去調整計畫,甚至在矯正過程中順利的話可以提前進度。

相較於從我許多戴傳統矯正的朋友聽來的經驗,一開始預計兩年,到後來戴了三四年還沒拆的大有人在,而病患也只能比較被動的聽從醫師的判斷說還不到拆的時機啊…之類的,矯正的成效也很大原因掌控在醫師的技術啊。

這個理由也成為我選擇隱視美的最大原因之一,畢竟如果要忍受醜醜的鋼圈兩年我都有點不能接受的話,我怎麼還能接受可能要戴到三四年的風險!另外同時因為我隔一年有出國留學的計畫,所以能在出國前完成矯正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了!

 

  1. 舒適度較高

傳統矯正因為要戴鋼圈,相較於隱形矯正的牙套比較貼合在牙齒上,鋼圈比較容易有刮口腔內側的問題。也有人會分享傳統矯正在去回診給醫師調整的時候會很痛,隱形矯正則是每次每次換牙套的微調,在換牙套時會有痠痛感,但相較傳統牙套去給醫師調整,會比較舒服一點。另外還有傳統矯正的牙齒清潔會比較困難,食物殘渣卡在鋼圈裡之類的,隱形矯正就是單純的刷牙,清潔相對容易。

另外還有一個也很吸引我的點就是如果像我是因為要調整暴牙而需要拔牙的話,傳統矯正幾乎無法避免要打骨釘,想想骨釘是要把某個東西裝在牙齦裡面,那該有多痛啊。我其中一個做傳統矯正的朋友就打了三根骨釘(傳統矯正的費用也會因為有打骨釘而要加價喔),現在她已經完成矯正把牙套拆了,但之後還要找時間去開刀把骨釘取出來@@

 

  1. 價格昂貴

當然,說了隱形矯正這麼多的優點,在費用方面也是高出傳統矯正許多的,基本上隱適美都是20萬起跳,可能其他牌子的隱形矯正會便宜一些些,但還是會比傳統矯正貴,對於預算的考量,只能看各人對性價比的重視程度囉。

傳統矯正的費用範圍較廣,一般在12~15萬之間,要看做的是甚麼種類(戴蒙?透明或其他顏色的牙套?),要不要拔牙,要不要打骨釘,牙齒的凌亂程度等。少數有朋友花費在10萬內的,但狀況比較特別,一個是因為在醫院當護理師時有員工優惠,另一個說是那家診所好像有避稅不開發票的問題!?後來這位朋友也比較不滿意自己的矯正狀況,雖然無法確定跟醫生技術是否有直接關係,但有時候太便宜,自己也會比較不放心。另外也有朋友去台北知名度很高,服務跟環境很高級的那種診所,要價15~20萬,基本上也快接近隱形矯正的費用了。

 

還沒做矯正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等知道結果的時候,金錢跟時間成本都已經花下去了,選擇自己最安心最能信任的矯正醫師我想是比花費更重要的。網路上看過矯正不滿意又去做二次矯正的例子,實在是太辛苦了…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