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內我總共考了六次雅思!以下是我各場次的成績:

 

2/10 IDP台北辦公室  L:6/R:7.5/W:5.5/S:6.5 O:6.5

4/7 TCA台北電腦公會  L:6/R:7/W:6/S:6 O:6.5

6/2 CES英語學習中心  L:7/R:6.5/W:5.5(複查後6.0)/S:6.5 O:6.5

6/23 北科大集思  L:6/R:7/W:5.5/S:7 O:6.5

6/30 竹科集思  L:7.5/R:7/W:5.5(複查後6.0)/S:6 O:6.5

7/7 津橋語言顧問 L:6.5/R:6.5/W:6.5/S:6 O:6.5

 

竟然考了這麼多次,完全出乎自己原本的預期。由於最想去的學校需要Overall7SW不低於6.5的成績,又不想去上長達10周的語言課程,所以在最後時間緊迫時連續考了好幾次(學校要求最晚8/1交成績)

但是考到後面真的會身心俱疲,也可以從成績看的出來,我的聽讀口說都不是很穩定,也許有那個實力,但是很看臨場狀況及題目的發揮。寫作則可能仍然沒有抓到訣竅,一直突破不了。
現在回想,我會建議大家早一點作準備,即便申請英國學校可以補繳成績,也不要拖到時間不夠了才胡亂考試,早點準備可以留一些思考跟抉擇的時間。若是自知毅力不夠的人,要嘛就選成績達標的學校去念,要嘛就開心地去語言學校吧。我在讀書會認識的朋友說,她想從6分提高到6.5好像是座玉山,我覺得我從6.57彷彿是喜馬拉雅山啊
這邊暫不討論我自己讀書的心得(畢竟最後還是沒達標),單純針對考試當天情況及考場環境做分享。(雖然拜了文昌沒有顯靈,但還是要貢獻一下後人
)

我從201710月開始在CES補了一期的課,所以就計畫在課程結束,感覺手感會最熱的時候去考第一次,即使當時覺得還沒有準備好,但是因為有些學校申請時要先附成績,還是打算先有個成績同時也感受一下考試的感覺。

(稍微順帶提一下對補習的感覺,但不是這篇的重點)

我覺得那一期的課程雖然有幫助我全面的了解雅思考法跟準備方向,卻沒有大幅提升我的實力,我報的班是周六上課,一次四小時,一個禮拜只上一天,似乎進步有限,同學們也比較沒有那麼急著的要考到分數,自己的準備也沒有很衝刺的感覺。

 

2018/2/10

IDP/IDP台北辦公室/公播

考場在忠孝敦化捷運站出來大概要走將近十分鐘,位在一個不太顯眼的大樓內,我還不小心走過頭,附近有間7-11,從捷運站方向來的話,大樓在7-11之前喔,一樓是L牌車商展售店面,找店面比較好認。8:30以前就要進到隊伍裡,報到的同時要寄物跟檢查要帶進考場的用品,最好在輪到自己檢查時把該帶的東西拿好。橡皮擦的外皮要拿掉,筆上面有logo的話要貼貼紙,我原本想帶水,但我的水瓶有英文logo,因為瓶身是透明的範圍太大遮不住,監考人員就不讓我帶水瓶進去了。隨身物品會被標上有號碼的牌子後由監考人員放到另一個小房間,同時監考人員也會給你一個一樣號碼的牌子帶進考場,作為出場時認領物品時使用。

考場是一個長方形的平面教室,大概可以容納到五十人,每人獨立一張方形桌子,沒有很大,桌椅是連在一起的(大學教室常見的那種),所以椅子無法調整或移動,而且坐久了椅子會很冰冷,當時又是冬天,最好要帶外套進去。但是外套只能掛椅背或穿著,不能蓋腿上,現場有蠻多人被監考人員要求外套不要放腿上。考生之間隔的蠻近的,因為我有過敏常需要擤鼻涕,坐我前面的考生好像還回頭看了我一眼,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聽力的播放聲音還ok

IDP的監考人員超級凶,全程臭臉,時間到時大喊Put down your pencil的時候會嚇到人。

 

考場附近都是辦公大樓,加上假日,午餐的選擇不多,我是走到巷子裡吃了一家越南河粉,然後就回到考場等,考場有一些零散的座位大概十個上下,剛回去的時候人很多所以沒有位子坐,還好過一陣子後就有人起身了,我覺得並不是很好的準備的地方,如果抽到比較晚的場次,我會喜歡找一個舒服的地方休息跟準備,接近口說報到時間時再回去。待在現場一直聽到叫號的時候也會蠻緊張的。

口說考場跟筆試是同一個,但是是在更往裡面走的小房間(總共6),報到後會先在筆試的地方依房間號碼坐好,等上一輪的考生陸續出來,然後監考人員指示時間到六個人同時走進去走廊找自己的小房間。

我遇到的考官正好是CES的知名老師Francis,我沒有上他的課,所以他也不認識我,但有在CES教室走廊看過他,有種考官跟自己的老師差不多的感覺,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2018/4/7

IDP台北電腦公會/公播/UKVI

這次考試是因為發現自己雖然已經有一個成績,但沒有到曼大的基本申請標準(各科都須高於6,但我寫作低於6),所以從報名到考試也沒有隔很久,同時因為覺得有可能要去上pre所以就考了UKVI,也為了提升自己的寫作又去補了四周(八堂)CES的寫作+口說課。

這次考場我原本報的是忠孝新生附近的長頸鹿美語,但考前一周左右接到電話說因為比較晚報名考生太多被改考場了。這個考場也是在忠孝復興站,跟IDP同一條路,但又更遠一點,但是考場滿新穎的,位在地下室,樓梯是在戶外,不用走進任何大樓,比IDP辦公室舒適多了,等待區有很多沙發跟像是咖啡廳的圓桌椅子可坐。這次竟然是九點以前報到就可以了,所以我還在外面看了一下重點筆記,同樣是把寄物的東西交給監考人員,由監考人員拿進小房間擺放。

考場也是長方形平面,兩個人共用一張長桌,中間會用白色的隔板隔著,大約可容納四十人,這次又遇到上次那個很凶的監考人員。

這此口說抽到四點後,所以我午休時間去了附近的咖啡廳休息,同時隔壁桌也是一組考生在練習口說。口說教室有兩間,這場比較多人缺考,我剛回到考場時就接到監考人員電話說口說提前。考官是個紅褐色頭髮,有落腮鬍的白人男子,看上去年紀沒有很大身材中等。教室很大(其中一間應該就是筆試的場地,但我在隔壁間),裡面還有一半空間都沒有用到,考官還算親切,也會點頭跟微笑回應。

 

2018/6/2

BC/CES/公播

CES的考試必須是CES的學生才能報名,大概一個月才會有一場,而且必須考試前一個月前請CES顧問幫你做報名(報名時須要有代碼才能選這個考場)。同樣8:30要進入排隊,其中一個監考人員就是我在CES的課程顧問,所以那天去考試的感覺就比較像在補習班寫模擬題,比較沒有那麼緊張。CES的桌子是正方形的,有一點窄,寫題目時有點卡。當時播聽力時有個小插曲,是音檔在測試時播不出來,還好後來順利解決,考試也順利進行。

BC的考試一定要攜帶護照影本(IDP是已經事前上傳在報名系統),在影本上寫上考生編號,監考人員檢查護照時會收走。因為我是第一次考BC的考試沒留意到,監考人員有讓我筆試報到時再補交。

這次口試又抽到四點後,前一天好像也比較晚睡,所以我決定回家(15分鐘車程),吃完午餐睡個午覺後再準備一下題目也還來得及。當天我是最後一組口說的考生,因為CES教室的門有透明窗戶,可以先看到考官的樣子(我覺得先看到考官的樣子好像會不那麼緊張一點,上一次考的時候因為有人缺考,考官有走出來跟監考人員確認順序。)

可能在這個場地真的比較隨興,進去前等待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兩個監考人員聊著跟考試相關的話題,也是蠻有趣的口說考官似乎是個英國人(這是我考完後從CES顧問那邊得知的)

年紀比較大,很瘦,也有留鬍子,口音比較重一點,Part1其中一個問題我完全聽不懂,他講了兩三次,最後放棄說Never Mind,就換下一題了可能也是因為快下班了,覺得考官一直在左顧右盼,害我有點焦慮怕他根本沒在認真聽,所幸似乎沒有影響到我的分數。

 

註:後來發現並不是CES學生才能報名CES考場,只是會先保留座位給CES學生,剩下的才放到網路上給所有考生選擇,只是因為座位不多,不較不容易有位子

 

2018/6/23
BC/
北科大集思會議中心/公播/UKVI

這個場地在忠孝新生跟忠孝復興中間,要走10-15分鐘,位在北科大的一棟億光大樓裡面,一樓是知名車商,二樓報到,我太晚到了,當時監考人員已經在催促大家時間。我趕快走進隊伍,物品是自己拿進一間小房間,我進去前問了一下監考人員可不可以去上個廁所,還好他還願意讓我去。
北科大的考場非常的大,人數也很多,似乎分成三四間筆試考場,我被分配到最大的一間階梯教室,粗估應該超過一百人在這間教室,每個考生左右會隔兩個位子,但前後沒有間隔,其實是蠻有可能看到前面考生答案的。每個位子都有會議用的麥克風設備,桌子寬度有限,寫題目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窄,我有稍微往旁邊挪避開麥克風,但椅子很舒服,冷氣也挺冷的。BC的考試會等所有考生入場後再次檢查一遍所有考生的資料(IDP則沒有這個環節),雖然這間考試的監考人員也很多,但是一個個檢查下來也是非常費時,所以這場考試我考完走出考場的時候已經接近一點了。考試過程中監考人員也都會再次一個一個檢查身分,並且拿護照對照考生長相,中間因為我寫題目時頭低得很低,監考人員也彎下身來由下往上看我的長相,在很專心考試的當下有稍微被嚇到。
筆試的報到地點位在二樓(電腦考試在三樓),口試則是在三樓喔。我當時跑錯了,在二樓找了個位子準備了一陣子覺得沒甚麼人不太對勁(其實二樓也是口說考場所以也有監考人員在那邊),還好有去問了才趕快跑上樓。三樓有設置一整區的考生休息區可以坐,隨時回到考場時都可以去報到,到考試時間前現場直接叫名字就是要進去考了。口說考場至少有八間,有一些在二樓,會由監考人員帶你下樓,我是在三樓,走廊盡頭最遠還要再轉彎的一間小教室,先坐在教室外面等,考官會走出來帶你進去。

 

2018/6/30
BC/
竹科集思會議中心/公播

這場是因為太晚報名了,又不想要考平日場(有在上班還要請假比較麻煩),而新竹搭高鐵還算快,所以才特地從台北跑到新竹考試。高鐵大約四十分鐘,高鐵站直接搭計程車到考場大約要15分鐘,考場位在竹科裡面的科技生活館的二樓。大廳都有設考生休息區,同樣有個小房間自行去放置個人物品。教室有兩間,我是在比較大的那間,一人一張長方形桌子,考生大約容納三十人。這一場進去考場後的身分檢查特別久,我已經是倒數幾個進考場的人了,但卻等到睡著,正式開始考聽力已經大約9:25,最後全部考完也快接近一點。竹科集思的音響設備跟台北比起來有點落差,明顯聽起來有點糊糊的,但我竟然考了聽力最好的一次,也有點意外。
竹科裡面要去其他地方都很遠,在科技生活館裡面只有漢堡王跟肉多多兩家餐廳以及全家,大概有一半考生都去吃漢堡王了吧,排隊排了快半小時,不過我又抽到四點後所以可以慢慢來(吃肉多多都來的及XD),但是建議考一兩點的絕對不要去排。口說考場有三間,我回到考場的時候正好是中場休息,三個考官都是高大的白人男性,站在考場外很開心的聊天,我原以為我這次也可以聊得很順利的。結果因為跟我同一梯次的另一個考生是考官1號的學生,我臨時從考官2號跟他調換成了考官1號,考官1號講話超級快,幾乎是在講完一句話語音剛落的時候就接著問下一個問題,也沒時間思考,這次考到的題目我又沒甚麼想法(你在工作/讀書時會做甚麼事幫助保持專心),甚至在Part3的時候對於我的一些回應,他會反過來質疑,搞得我非常非常緊張,果然分數不怎麼樣
科技生活館一樓就有統聯跟國光客運站,可以直達台北、台中、苗栗,回程比較不趕時間的時候可以選擇搭客運蠻方便的也比較省錢。

 

2018/7/7
IDP/
津橋留學顧問/耳機/口說:IDP台北辦公室

津橋的地點同樣是在忠孝敦化捷運站,4號出口上來就到了,跟CES是同一棟大樓。場地不大,入口處非常的窄,大概只有三五張椅子,一台飲水機跟白板就占去了大半空間,沒有太多地方可以站,太早到的話也沒有地方可以休息。同樣報到時交出個人物品,會給一個號碼牌做辨識,並沒有太嚴格的要求要8:30排好隊,監考人員都很親切地提醒你再去上一下廁所。考場空間還算大,很寬鬆的擺了二十多個位子,還有好幾個人沒來,但桌子有一點小,椅子也是坐久了就會冰冷的那種。第一次體驗用耳機考試,耳機非常的清楚!是無線的,每個人都可以調整自己的開關、耳機寬鬆度和音量。
連續考三周真的精疲力盡了,而且我是上班族,平日又沒太多時間準備,假日一天拿去考試,另一天都會需要大休息放鬆,所以其實我覺得我後面這幾場並沒有太大的進步,真的是看臨場狀況跟看考題,碰碰運氣看哪一天考得好。考這場的前一天拿到6/23的成績難免失落,又遇到生理期,有種豁出去了隨便考的倦怠感。當天考聽力時竟然有種覺得題目不難,但是有聽沒有懂的感覺,閱讀似乎也比前幾場難一些。這次考完之後我也有回家休息,口說則要回到最初的IDP辦公室考,流程跟之前第一次考的狀況都一樣,這次遇到的考官是華裔男性,不知道他是不是才剛當考官沒多久,感覺他也有點緊張,會一直低頭看題目想要問甚麼問題,還有一題他已經問了一半又自己說不要這個,因為當天的身體狀況真的沒有很好,算是很平淡的講完這一場。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