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課程開課的第一周竟然也來到尾聲了,

這篇來說說第一天去課程報到的狀況、還有新生們最重要也讓人會有點擔心的註冊流程。

直接來看一下第一周的課表~

Screenshot_20181001-231519.png

 

 

在入住宿舍的時候,就會放發新生手冊,裡面很清楚的告訴你禮拜一早上第一堂課的時間跟地點,只要依照指示抵達就可以了,(點我看宿舍入住流程)

與其說是課,應該說是一個開課說明會,由整個語言課程規劃的負責人跟大家說明整個EAP課程會如何進行,

同時也有一些學校單位人員的致詞、介紹語言中心的教職員和接下來語言課的老師們(Tutor)。

 

整個EAP其實不只是語言課,從宿舍入住開始(原本領鑰匙時我以為是Porter的男生後來才發現他其實是語言中心的職員)、

包含整個註冊流程、如何使用學校資源(學生網站、課程網、IT設定)等等,全都一起規劃在裡面了。

只要照著指示step by step去做,就不用擔心有甚麼地方遺漏,會對之後正式的學校生活有甚麼影響。

許多訊息在新生手冊裡也有提供,包含註冊的時間及所需文件、如何開設銀行帳戶等。

 

即使在課堂上說明時沒聽清楚,或是自己執行上有任何的問題,EAP的教職員也都非常樂意協助,或是引導你該去哪個地方尋求幫忙,我覺得真的非常貼心、立刻開始對學校有歸屬感。

Bowland College就是語言中心的所在學院,包含第一天說明會及一些大堂課會使用的大教室,以及分班上課的小教室都在這邊。

20180903_091857.jpg

 

 

但是這區離宿舍挺遠的,在整個校區的北邊,宿舍區在最南邊,走快一點也要個15分鐘...雖然九點半才上課,但也不能太晚出門啊。

我第一天大概9:20到,竟然只能坐到整個階梯教室的第一排...看大螢幕看得脖子痠

整個課程的Director就是右邊這位男士Johnny,非常幽默和善,說話速度和用字相當好懂,也會一直確認大家的理解狀況和提醒大家可以去哪裡找更多資訊,

畢竟台下的聽眾都是非英文母語者,我覺得很貼心

20180903_093139.jpg

 

 

一個多小時的說明結束後,就分班到各自的教室,稱為Homeroom。

整個4周EAP課程有255個學生,來自27個國家,分到19個班,

我的班上有13個人,8個中國學生,印度人、泰國人、日本人和俄羅斯人各一位。

其中泰國女生和日本男生都是讀MBA,其他人應該都是大學剛畢業,都比我小好多喔

 

我的Tutor叫Elena,是個坐著輪椅的義大利女生,PhD在讀,來蘭卡七年了,

確認大家都進到教室後,接著第一件事是考試!!!

 

考試不計分,是讓大家實際寫寫看學術文章,幫助Tutor快速了解大家的程度跟狀況,

但還是挺正式的要把桌上東西都收起來,計時一小時,要寫250字。

題目是"網路購物對歐洲經濟產生的重大影響",考試題目有附上許多參考文獻、數據、報導等,可以從裡面引用來完成自己的文章,

第一次寫這類型的文章,我足足想了15分鐘,真的不太知道從何下筆,把所有內容都看了兩遍才開始動筆,覺得有點亂寫一通,把可以用的資料東拼西湊的。

寫完之後大約12點,這天的課程就結束了,接著兩天的下午都是註冊時間,學生們依照自己分配到的時間陸續去完成註冊。

 

註冊的地點比Bowland College更北邊的建築,叫做LUCA,是個有點像學生活動中心的地方,一樓是個平面的大禮堂,辦註冊的地方在三樓。

20180903_155957.jpg

 

抵達的時候前面有點delay,我原定排的時間是4:10,輪到我時大概已經快五點,

進去註冊前,要事先完成兩個程序,一個是上傳大頭照到ilancaster(學校的學生系統),以及線上註冊(學校會發email提供連結告知如何進行),

進去前有兩個職員會先確認護照當作報到,再確認你有沒有上傳照片,

我直接用我的證件照,竟然被嫌頭太小!如果沒上傳或照片不合格的話他們會幫你現場拍一張,這張照片會作為學生證上的照片,現場他們用ipad的照片質感就...

介意照片美醜的話就把照片存在手機裡以便現場可以調整吧...

 

弄完照片之後又發現我根本沒完成線上註冊的流程(我有點進連結自以為完成了其實沒做完),

就有另一個職員引導我到現場的電腦前去完成註冊,線上註冊就是填寫一些個人資料,

有些問題有點牽涉隱私,包含宗教信仰及性向等,但如果不願透漏的話,也有不願意告知的選項喔~~

 

完成後就是進到排隊人龍等待,有兩個櫃台,一個確認文件、發BRP(留學生在英國的居留證),另一個是掃描你的文件、發學生證。

文件要攜帶護照、畢業證書(似乎中文的也可以,我帶的是英文的學位證明)、雅思成績單,

全部都要正本!!!我知道的兩個台灣學生都帶影本,似乎就要從台灣寄來...

 

如果有點擔心的話,可以中英文都帶,我帶的學位證明可能看起來太簡潔了,承辦人員還問我是否有其他證明文件要提供,

我說沒有,他還再次確認我當時申請學校的時候用的是這些文件嗎?我很肯定地跟他說"是"!他還是讓我完成手續了

 

BRP的發放,是在台灣申請學生簽證的時候,會需要填寫領取地點,務必要填學校裡的地點(學校給CAS時的時候會有一個註冊地點的地址),

有朋友填錯了,就必須要在平日時間,去到鎮上的郵局領取,會比較麻煩跟費時。

 

第二關在領完學生證的時候有個小插曲,承辦人員提醒我要去辦警局登記,但是明明台灣人不用辦!

警局登記是讓英國警方確認你不是恐怖分子,在新生手冊裡有附上註冊條件和流程,有一個需要做警局登記的國家名單(有China但沒有Taiwan),還要繳個34磅的手續費。

 

我跟承辦人員說我是台灣人不用辦,他說他也不是很清楚:I'm new here(應該是為了註冊需要人力臨時來支援的吧),只是因為我完成程序後電腦系統有提醒他,

他又幫我跟另一位可能比較清楚狀況的職員確認,我再次跟他說我是台灣人,台灣沒有在名單上,他也認同我不需要去做登記,我的整個註冊手續就結束了,領到了重要的兩張證件。

 

完成註冊後剛好過了五點半,直接到一樓參加歡迎會,歡迎會不是強制參加,如果註冊來不及完成的也不用著急,

現場有提供一些蛋糕、飲料,Johnny主持,教職員致詞、帶所有人玩個小遊戲,大家可以互相認識、聊聊天,然後就自由活動散會啦。

 

接下來幾天的課程安排也都大概是上個半天課(到一點),下午就研究一下如何開戶、如何用學校系統、如何洗衣服(對,洗衣服也有學問的哈哈)、如何網購食物,慢慢地適應這邊的生活方式。

九月份還是英國的夏天(但是其實只有十幾度),要晚上八點才天黑,感覺一整天很長很悠哉,但其實第一周就有作業了,我一直逃避不想念書不想寫作業啊~~~

 

 

這禮拜六還有去Chester的day trip,所有EAP學生都可以免費登記參加,聽說那邊有個挺大的Shopping Mall(應該有跟學校合作讓學生可以去消費),可以去採買一下冬天的衣服,

 

幾乎所有人都要去shopping啊,誰還管作業啊(誤)。

 

要參加day trip的話就在教室後的表格上登記就可以了。

20180904_130108.jpg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