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7()第二次拔牙,同時第一次拿牙套<55副中的第1&2>

第二次拔牙的時候就沒有第一次那麼緊張了,不過這次有其中一顆比較頑固,醫師花了比較大的力氣才讓它跟我的牙齦脫離,不會痛,但是拔下來的那一刻有類似一聲的感覺,還是有點嚇人

拔完牙後醫師覺得我上一次拔牙的傷口癒合狀況OK,而且我的牙套也已經寄到了,就直接進入戴牙套的注意事項的解說,讓我晚上回去傷口止血後就可以開始戴第一副了(原訂是6/14才要拿牙套,進度就超前了一周~),當下因為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有點驚慌,對於醫師這麼看的起我有點手足無措,哈哈。

20171122_214445.jpg

 

拿到第一副牙套時很興奮呀,期待牙齒趕快變化到最後完美的樣子!

醫師會說明如何戴上去跟拿下來,平常刷牙時可以順便用牙刷清洗牙套,一天至少要戴20小時以上,以及不要喝有色的飲料等。接著就拿了兩副牙套、兩個牙套盒和QQ(正式名稱是Chewies)給我,裝牙套的袋子上會寫上日期,時間到了自己換上下一副就可以了,一開始更換的週期是兩週。

20171122_214646.jpg

隱適美官方的牙套盒子有兩個,一藍一紅,自己選一個當作隨身使用的容器,另一個則是建議放前一副已經戴完的牙套,萬一正在戴的這套有破損或弄丟的狀況,可以先戴回上一副,讓牙齒狀況先維持住,再趕快跟醫師聯繫。

QQ的作用是在戴上牙套後咬一咬,讓牙套更密合牙齒,提高矯正的效果,我是每一次用餐完刷完牙重新戴上牙套時會使用,一定要每顆牙齒都有咬到,其他時間則不會特別去使用。(網路上有人說每天要咬個多少分鐘,我的醫師是沒有這樣告訴我)

第一個月的時候真的非常認真在戴,去外面用餐時會等到點完餐菜上了的那一刻才去洗手間把牙套拿下來,吃飽之後大家可能還在聊天就立刻去刷牙把牙套戴回去了,即使之後有人又加點個甜點飲料也不再吃了,平常也不會在非用餐時間吃零食,相當克制呢!

因為有拔牙的關係,這段時間我吃東西就變得很慢,因為很難用到後面有磨碎食物功能的臼齒去咀嚼食物,自然而然變成使用門牙,門牙就只能一次一次慢慢的去咀嚼食物,尤其像麵條這種東西,總是會吃的好累啊XD而且整副牙齒都有種無力鬆軟的感覺,就會盡量選擇軟的食物,或是把食物弄得比較小塊再吃,不過即使是這樣吃東西也不會瘦的,因為這只是個過渡期很快就會適應了

拿到一副新牙套的前面幾天,會明顯感受到有一股輕微的力量施加在牙齒上,尤其是在拔牙套的時候我覺得是最痛苦的,戴牙套的時候會有點緊緊的不舒服感,用QQ把牙套咬密之後就會好一些,但是拔牙套的時候甚至會有種怕要把自己的牙齒也一起拔下來的感覺!!尤其是我那顆跟門牙落差比較大的側門牙,會卡的比較緊,需要用點力才能把這區的牙套拔下來,每次要拔的時候我都充滿恐懼,甚至曾經痛到眼角泛淚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示範拆牙套的影片,我覺得很好用,拔的比較快也不會手上沾到一堆口水,要先從臼齒的內側先拆,讓整副牙套差不多都鬆脫之後自然而然我容易感到痛的那個部位也會比較容易就一起拆下來了。

當戴到超過一周後,就會明顯感受到痠軟的感覺減少,拆跟戴牙套也變得越來越容易,甚至會有些偷懶的減少戴的時數了,接著換上新的一副後,又會開啟前面三天要死要活,後面輕輕鬆鬆的循環。不過即使感覺到牙套鬆了,還是不要減少太多戴的時數,我自己覺得戴的越認真,換上新的一副時會比較輕鬆。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