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能隨時隨地吃東西
 
戴著隱形牙套時,即便牙套形狀跟牙齒再怎麼相似和貼合,牙套終究沒有牙齒咀嚼的功能,所以需要吃東西時幾乎都需要把牙套拔下來,會有一點麻煩。所以在面臨各種零食消夜的誘惑時,大部分的人應該就會選擇正餐之外盡量不吃東西了。剛開始矯正時我的牙助也告訴我不要戴著牙套喝飲料,因為牙套容易染色,除了水以外都不要喝

一開始我也很乖的照著做,但是過一陣子習慣牙套之後,我也開始嘗試戴著牙套吃東西跟喝飲料。吃東西只試過很軟不太需要咀嚼的東西,例如我吃過香蕉、雞蛋糕、茶葉蛋等,雖然貪一時方便,但是戴著牙套吃東西的感覺很奇怪,雖然有食物的味道,但有沒有真的到東西的感覺,並且食物殘渣容易卡在牙套跟牙齒的縫隙之中,是有點噁心的,所以即便當下貪一時方便而帶著牙套吃東西,過沒多久我還是會覺得不舒服而去把牙套拆下來清潔。

 

2.吃東西時比較吃力

牙齒開始慢慢移動後,會有明顯的痠軟感,吃東西的時候會覺得使不上力,加上我又拔了四顆牙,只用後面臼齒咀嚼的話面積不夠,用前面門牙的話又要花很久的時間,食物就沒有辦法很順利的咀嚼,有時候就會胡亂吞下去,沒有細嚼慢嚥這回事,當然也不會瘦了

 

3.頻繁的清潔及接受他人的眼光

一方面要預防整完牙卻蛀牙的可能性,一方面卡食物殘渣在牙套裡會不太舒服也容易孳生味道,所以我幾乎百分之百會吃完東西刷完牙後才把牙套戴上,除非有時在長途車程上真的沒地方刷牙的這種狀況,可能就以喝水代替。 (戴牙套期間我還去爬過大山,平均一兩個小時會吃行動糧,一天拆戴好幾次,又沒得刷牙,超級克難的啊。)

總之一天刷牙三四次跑不掉,不論公司洗手間,各種餐廳、百貨公司、捷運站的洗手間,都有我刷牙的足跡常常要接受一下路人好奇(不至於到異樣)的眼光,還有忍受不同洗手台的整潔度跟流水量。感覺台灣戴隱形牙套的人並沒有到很多,我還幾乎沒看過有人跟我一樣在公共場所的洗手間刷牙。至於在公司裡現在越來越多人有午餐後刷牙的習慣,所以在公司洗手間就會比較自然一點,我現在的公司還供應漱口水,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很驚喜呢!但是戴上牙套的這個動作還是會有點猙獰,我會盡量用手遮著或趁沒人的時候去,但是難免遇到認識的同事問起,就會需要稍稍解釋一番。

記得有一次在外面餐廳洗手間,有個小女孩在我旁邊洗手,看到我在戴牙套,好奇的張大眼睛,嘴巴微張,手上還沾著泡泡凝神的看著我,她的爸爸還在洗手間外喊了她名字兩次催促她,她才彷彿回過神來趕快把手上泡泡沖掉離開洗手間,是一次覺得太可愛又好笑的經驗。

有些地方的洗手間會整個洗手台都溼答答的,連個放包包或刷牙用具的地方都沒有,那天如果東西多,在外面刷牙就會非常狼狽。或者是水很小,還有很多自動感應的水龍頭,秒數超短,要刷完牙必須一直去觸發感應,高鐵洗手間就是這樣!挺費力的,感覺可以寫個適合刷牙的公共廁所評比了。

 

4.小小的口齒不清

因為牙齒上多了一層東西,有一些唇齒音(或舌尖音?糟糕語言學都忘光光了)會發不清楚,ㄓㄔㄕ還有英文的th,會容易講的有點大舌頭的感覺,如果想要發清楚的話咬字要用力一點。剛戴牙套時還不太習慣,當時的工作需要報告數字,開口之前都會謹慎再三,怕發錯的太離譜,在嚴肅的會議上搞笑可不好玩啊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